《紅海行動》

Related image

在銅羅灣的天價廣告牌位看到《紅海行動》的海報,那是沙塵滾滾的荒漠中間開著幾架坦克。雖然廣告牌似是鋪天蓋地,小的卻從沒有看過電影之宣傳片。純粹取自海報之感觀,小的以為那是講述中國近代之戰爭故事。及至投入戲院,開場時個個演員均穿現代裝束,還有直昇機、軍艦等軍事設備,始知自己原來誤會太深。幸而當自己向老爹推介時說的只是「中國打仗」之電影,與現實距離不差太遠。
Image result for 紅海行動



在沒有預期下欣賞《紅海行動》,那是絕對的驚喜震撼。電影以2015年也門撤僑行動的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特種部隊「蛟龍特擊隊」於執行任務時之驚險故事。

電影精彩片段無限氛呈,從追緝海盜,在索馬里海域追逐對峙,勇救中國貨船,到北非之撤僑行動。全片貫徹打、打、打!海戰、巷戰、沙漠鬥⋯⋯軍艦、坦克車、直昇機、無人機⋯⋯戰鬥場面教人目不暇給,軍事設備令人歎為觀止。139分鐘之片長幾乎沒有悶場,電影評審編為三級,血腥之程度挑戰眼目極限,斷手、爛腳、身首異處、嚴重創傷、中彈噴血之畫面非尋常人家所能接受,需那些沉迷暴力電動之嗜血毒男,又或是像小的把《行屍走獄》Walking Dead由第一輯直追至第八季仍津津有味之變態剩女才能覺得稀鬆平常。
Image result for 紅海行動


作品宛如美國荷里活巨製電影,由於有中國人民解放軍之參與指導,其尖端之軍事配備峰芒乍現,配合軍人一片視死如歸,馬革裹屍之崇高精神,再再呈現出新中國軟硬實力之主題思想。如果說荷里活英雄電影乃大美國主義,《紅海行動》絕對是更極端、更深刻地呈現大中國主義。老伴看著電影矯柔地展示著新中國之強大實力,覺得這是有點犯濫地顯露形跡。誠然,某些情節橋段著實未免太過著跡地誇張,不過小的卻能體會製作背後之用心。為何西方強國在數十年裡可以無邊無際地喧染宣傳她們彷彿至高無上的英雄主義,咱們中國歷多年苦難後終於大國崛起,怎麼便不能依樣葫蘆地東施效顰?

「東施效顰」正正是關鍵所在,學虎不成反類犬。軟實力是要經過年月之洗練,潛移墨化地將思想注入人們的意式裡。非是單憑一齣兩句多鐘的電影,便能將人們之概念感觀徹底地改變。結果,太多形式化的硬銷,反更難引發共鳴。

捌開主旨,電影卻是端的拍出一流水準,場面角度與剪接混和得爐火純青,再再顯示出林超賢執導之功架。為了將眾多場景串連貫通,編劇營造戲線,將街戰、巷戰、沙漠戰、山頭戰、雕堡戰一幕又一幕地呈現,雖然故事之主線來得有點牽強,不過動作片向來不著重劇情。另外,編導亦刻意為諸位戰士演員加添豐富的人物性格,並在細節中帶出真情,使角色更見立體,更能打動觀眾之情感。



欣賞電影最驚喜之體驗非源自劇中,卻是在片尾謝幕時導演林超賢與一眾工作人員居然親身到場謝票,分享拍攝經歷,令老爹媽倆享與別不同的電影體驗!


留言